非凡音廣播電台 LIBRA RADIO FM98.5 - 台灣中部 -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或使用其它登入系統:

台灣旅遊專區

 

> HOME > 台灣旅遊專區 > 台灣中部


玉珍齋

店家基本資訊:
連絡電話: 傳真:04-23193060 服務專線:0800-000-606 店家位址: 50551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68號(民族路中山路交叉口-市場口) 營業時間: 08:00-22:30
消費價位: - 服務費: N 休假日: -
可否訂位: N 可否刷卡: Y 停車場: N


店家介紹:
 座落在鹿港中山路與民族路交叉口的玉珍齋,創立於清光緒3年(西元1877年),由於當時的鹿港文風鼎盛,創辦人黃錦為鹿港當地富甲一方的商人,為了顯出獨特的風雅品味,特別製作各式美味的茶食糕點宴客,由於口感細緻、味道精美,備受讚譽,於是玉珍齋就開始了歷史的製餅生涯。
 
  幼兒時的黃仕元(黃錦之子)在耳濡目染之下,自對糕餅有著深厚的研究。在父親刻意栽培下,黃仕元致力於詩禮,自然結識不少文人雅士,每每相聚,除了清談時事、吟詩作對之外,總也少不了品茗助興,茶食自是不可免,於是玉珍齋的製餅師傅們便苦心研究出更多種類的糕點,此時的玉珍齋可說是達到第一個巔峰。
 
  後來的玉珍齋雖然經歷了二次大戰、國民政府遷台等歷史上的巨大變動,除了在美軍空襲下曾有短暫的中斷外,生意卻愈發的興隆,經歷了黃長庚(黃仕元之子)、黃森榮(黃長庚之四子),精緻的糕點聞名整個台灣,尤其是在黃森榮和其妻(黃盧清秀)的努力經營之下,玉珍齋的糕點種類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再次攀向事業的第二個高峰,當時只要提起鹿港美食、台灣傳統糕點,玉珍齋可說是排名首位的正確答案,知名度甚至遠及海外。
 
  黃長庚的長子黃振聲為玉珍齋的繼承者。二次大戰末期,美軍轟炸鹿港,民生物資匱乏,為了躲避戰火,造成黃振聲與愛妻的仳離,自此鬱鬱寡歡無心於經營事業,便託請四弟黃森榮照料。後來由於無子嗣,便親自挑選收養四弟黃森榮之三子黃一彬為其繼嗣,依照台灣的民間禮俗,黃振聲的兒子為家族的當然繼承者,而黃森榮便在「父以子貴」的情狀下成為玉珍齋第四代經營者,在黃森榮和其妻黃盧清秀的胼手努力致力於精美的傳統鹿港糕點下,將玉珍齋推向了另一個高峰。
 
  而玉珍齋在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國慶,獲邀為國慶酒會,共享百年盛事,用百年來的產業,共同見證中華民國的百年風華。

照片寫真:








採訪音檔播放:

地圖:


非凡音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
連江縣(209)南竿鄉清水村6號   TEL:0800-240-888
台灣台中市(40455)北區雙十路2段40巷40號
TEL:+886-4-2233-8556 FAX:+886-4-2233-6119
E-mail:libraradio1899@gmail.com  統編:27243402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Copyright © 2011 非凡音廣播電台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25,662 人
Design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