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音廣播電台 LIBRA RADIO FM98.5 - 命理簡介 - 姓氏緣由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或使用其它登入系統:

命理簡介

 

> HOME > 運勢解析 > 命理簡介


姓氏緣由
命理簡介   2014-05-19
 

  「姓氏」在現代漢宇中是一個詞,秦漢以前,姓和氏有明顯的區別。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一個姓表示同一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華最早的姓,大都從「女」旁,如: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是在姓之後,是按父系來標識血緣關係的結果,這只能在父權家長制確立時才有可能。因此,當我們讀到「黃帝軒轅氏,姬姓」以及「炎帝列山氏,姜姓」時,可以明白,中華民族共同始祖炎黃二帝源分屬兩個按母系血緣關係組織起來的部落或部落聯盟,一姓姜,一姓姬,而他們又分別擁有表示自己父權家長制首領的氏稱列山,軒轅。姓和氏有嚴格區別又同時使用的表明,母權制以讓位於父權制,但母系社會的影響還存在,這種影響一直到春秋戰國以後才逐漸消失。 

   姓是整個氏族或部落的稱號。姓的起源說法不一,但通常可解作根據一個人的出生來賜姓的。如炎帝憑姜水而長大成功,故姓姜。至於姓的作用是區別婚姻,因為同姓有相同的血緣關係,所以不能通婚。氏是由姓產生的。由於古時子孫繁多,同姓的族人又分散而居於各地,於是每支氏族便有一特殊稱號,是由此而生,氏有命名方法有七種,包括:

一、    以先人的別號為氏
二、    以先人的諡號為氏
三、    以先人的名為氏
四、    以邑名為氏
五、    以居處為氏
六、    以官職為氏
七、    以職業為氏

而氏的作用與姓的不同是,氏是用來分別貧賤富貴的,因為一般平民並沒有氏,只有名,只有貴族才有氏的。

註:只有貴族男子可以稱姓。女子只能稱氏。

  直至漢代姓與氏統稱為姓,亦稱為現代的姓氏。而經過數代後,同姓未必同宗,同宗者不是同一近支,也可婚姻,姓氏區別婚姻的作用不在,好像現今兩個姓陳的仍可以結婚一樣。 

  目前所流傳的『百家姓』本是北宋初年錢塘(杭州)的一個書生所編撰的啟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編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於誦讀和記憶,因此,流傳至今,影響極深。『百家姓』本來收集四百一十一個姓,經增補到五百零四的姓,其中單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但現今可能已不只此數。

 
 
非凡音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
連江縣(209)南竿鄉清水村6號   TEL:0800-240-888
台灣台中市(40455)北區雙十路2段40巷40號
TEL:+886-4-2233-8556 FAX:+886-4-2233-6119
E-mail:libraradio1899@gmail.com  統編:27243402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Copyright © 2011 非凡音廣播電台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25,658 人
Design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