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音廣播電台 LIBRA RADIO FM98.5 - 道學參研系列 - 業障之果相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或使用其它登入系統:

道學參研系列

 

> HOME > 運勢解析 > 道學參研系列


業障之果相
道學參研系列   2016-09-14
  業障,似乎是某些宗教所常用的「特有名詞」,因為它是一種抽象上、思幻的科學難以驗證的說法,是一種形而上的玄學,只能由自己心證、感應、領悟、而無法用言語爭論來決定是否存在。
    套一句現代人得笑謔話: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凡說過必留下記憶,凡做過必留下證據,凡吃過必留下廚餘。
    佛教認為在過往的時空因緣裡,凡想過、說過、做過的任何意念行為都將在第八意識(又名阿賴耶識、含藏識又名自我心靈)裡頭,儲存了一切業識種子(基因),等到未來時空因緣成熟時刻,這個基因種子就會發芽、成長、茁壯、開花、結果……
    如果,那是一顆惡念惡行的種子,就會發展生成惡業的果實,而這顆惡業苦果就會招來惡緣,阻礙了人類通向成功幸福的前途,所以就把這種往昔所思、所言、所行之業識稱之為「業障」。
    至於恁問認不認同業障的說法?我有一譬,譬如,同樣出生為人,有人是含著金湯匙而來,有人是IQ180的天才兒童,有人天生聰明、健康、美麗……而有人卻不幸出生在饑荒、野蠻的環境,不但先天不足,體弱多病,瘦黑醜形,還到處充滿飢餓、戰爭、殺戮、逃難、殘疾、瘟疫、凌虐、車禍、意外、天災……而夭折短壽或人生路上老是遭遇偷盜、詐騙、倒債、欺壓、冤獄、背叛、負債、妻離子散、貧病交迫、絕症纏身或是心智上的弱智、自卑、憂鬱、任性、自閉、惡習、偏見、傲慢、盲從、頑固……所有這些阻擋人生幸福自在的現象是名「業障」。
    至於要如何消除業障?這又是另一層的境界了。就如同良醫診斷出病因、病情、病症,必須要進一步知道如何治療方法及藥物,以利治病。佛學上則用「戒」、「定」、「慧」三種藥方治療心靈的業病,加上懺悔、反觀、改進、除習、戒惡、止貪、歛嗔、積善、靜心、造德、布施、利眾、自覺、愿行、隨緣、順境的諸種妙方去自我改造自己的命運,去努力提升心靈的品質,是名「消業正法」。
 
非凡音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
連江縣(209)南竿鄉清水村6號   TEL:0800-240-888
台灣台中市(40455)北區雙十路2段40巷40號
TEL:+886-4-2233-8556 FAX:+886-4-2233-6119
E-mail:libraradio1899@gmail.com  統編:27243402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Copyright © 2011 非凡音廣播電台 .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225,657 人
Designed by